close

IMG_7501.JPG 

今天開始了第二週的四神茯苓雞湯,他的功效有:安神、美白、消水腫,先來看看食材吧! (為什麼沒有介紹炙首烏補氣雞湯? 因為那週沒有拍照 哈哈 )

材料:雞骨架1個、雞腳6支、老薑2大塊(記得要去皮,否則易上火)、乾香菇6枚(泡軟去蒂頭)

藥材:四神湯1帖(去薏仁,加入前須沖洗乾淨)、茯苓2-3片(剝成小塊泡水2小時)

IMG_7668.JPG 

今天終於在黃埔街市找到賣雞肉的攤子了(上次真是鬼遮眼了),順利買到雞骨架及雞爪,一共是HKD25元,挺便宜的!!又到街市斜對面的壽南大藥行買藥材,香港人以愛煲湯出名的,最不缺的就是5步一家的中藥房或藥店,上次的炙首烏也是在這家買的,感覺生意很好藥材會比較新鮮吧。不過我說我要一帖四神湯去掉薏仁,老闆跟我說:「四神湯沒有薏仁啊!」噗…… 不過老闆似乎對於我要 煲湯這事感到很讚許,一直很熱心的介紹還有甚麼溫補的藥材 。

IMG_7664.JPG 


其實出門前我就已經查過四神湯,到底是哪四神?!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四神湯源自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之時,因為身邊伺候的四位大臣操勞過度相繼病倒,經人開出:芡實、蓮子、淮山(山藥)、茯苓燉豬肚的藥方,四位大臣服用後即告痊癒了(好神!) 因此乾隆開心地昭告天下「四臣、事成」,也因為臣與神音近,以訛傳訛後變成「四神」了。在台灣,四神湯是非常普遍的小吃,只是為了成本及口味考量,大多用薏仁取代茯苓,並且加入酒來提香,所以怪不得中藥房師傅說四神湯沒有薏仁這味,所以我直接用中藥房捉的四神湯藥材來燉煮,而所謂正統的四神湯就是: 芡實、蓮子、淮山(山藥)、茯苓;若是把茯苓改為薏仁,加豬肚再加點酒提味,就是外面賣的那種四神湯啦。

因為有子宮肌瘤,食用中藥前千萬要注意藥性,雖然邱老師的書上並沒有註明子宮肌瘤患者不宜食用,且四神湯感覺比較偏食膳較非藥膳,但還是特別注意了每一種藥材的藥性,我可不想養大肌瘤

IMG_7665.JPG 

台灣中藥資訊網http://www.twtcm.com.tw/codex.php

  1. 茯苓:【性味與歸經】甘、淡,平。歸心、肺、脾、腎經。【功效】利水滲濕,健脾,化痰,寧心安神有些物中醫師是用桂枝茯苓丸治療子宮肌瘤、卵巢囊腫,所以我想茯苓應該問題不大。
  2. 芡實

【性味與歸經】甘、澀,平。入脾、腎經。

【功效】益腎固精,健脾止瀉,袪濕止帶。

可健脾去濕,常用於治療婦女白帶。

  1. 蓮子

【性味與歸經】甘、澀,平。入脾、腎、心經。

【功效】養心安神,益腎固澀,健脾止瀉。

  1. 淮山(山藥)

【性味與歸經】甘,平。入肺、脾經。

【功效】補脾胃,益肺腎。

比較有爭議的就是淮山,之前看過報導:子宮肌瘤要避免吃山藥、黃豆等含有雌激素的食物,不過也有醫生認為不吃過多(餐餐都吃)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四神湯相關新聞

https://tw.news.yahoo.com/%E9%80%B2%E8%A3%9C%E6%80...

IMG_7666.JPG 


四神茯苓雞湯做法:

  1. 將雞骨架、雞爪川湯後備用。
  2. 老薑去皮後拍扁,加入11碗冷水的湯鍋中煮滾,再加入備用的雞骨架、雞爪。
  3. 放入所有藥材,以中小火燉煮1小時。
  4. 熄火後撈出雞骨架、雞爪、老薑,藥材與湯可一起食用。

IMG_7667.JPG 

心得:

Day1:很香很好喝根本不需要再加鹽巴,喝完整個大冒汗,希望是排水的效果,因為一早六點半就起床送老公出差,晚上整個很睏想睡,應該不是因為安神的關係。

Day2:起床覺得不會很疲倦,臉也沒那麼浮腫,感覺有些些許得改善。 整天下來身體四肢幾乎沒有水腫,我是那種起床超瘦的(Are you sure?),但一整天下來肚子脹氣、四肢也會水腫,當然我每天都有運動促進代謝排汗,小圖是

10月份拍的,穿了塑身衣整個還是腫。

IMG_7693.JPG 


Day3:早起床覺得身體很輕,鼻子完全沒有過敏。痰濕體質因為體內濕寒氣太重,除了鼻子容易過敏外,每到換季這個時候,也會伴隨:皮膚癢、濕疹或是手部大脫皮,或許是運動及養生雞湯雙管齊下的排濕,目前還不見皮膚癢,手部脫皮也僅食指處一小塊,困擾我的過敏鼻這幾天很神奇的消失。 Good!

Day4:鼻子依舊沒有過敏, 精神也不錯,這周幾乎沒有睡午覺了,今天還心血來潮把亂了很久的衣櫃翻出來整理一番。

Day5:周末因為朋友來家裡玩,除了一早準備忘了要喝雞湯,中、晚餐也都無法避免地吃了咖哩、麻婆豆腐、 蔥蒜辣椒 ,趕緊周日下午去跑步幫助排水 ,周一早上起床還是打噴嚏了。明天要 煲 天麻枸杞機湯囉,會有甚麼功效 呢?讓我們看下去!!!!

 

同場加映-->茯苓紅豆蓮子湯

瘦孕裡面只有提到正餐外若是嘴饞可以吃一點茯苓紅豆蓮子湯,詳細的食譜得參考擇食一書,蔡依琳有出過一本養瘦,裡面也有提到他會吃紅豆茯苓蓮子湯來消水腫,詳細的食譜其實蘋果日報也有登載過呢!

材料:紅豆300g、茯苓3-4片、蓮子400g、砂糖(可用去籽的紅棗替代) 我特別不在意細節,沒有電子秤都是抓個大概比例。

紅豆、茯苓必須先泡水至少2小時,紅豆真的很不易爛,基本上我都會泡上4小時,若真的沒時間泡紅豆,有個阿基師的偷吃步-先把紅豆放到鍋子裡乾炒,然後分批加入水,加了3-4次到達你需要的水量後就開始燜煮,炒過的紅豆比較容易軟但不會破皮爛掉。

IMG_7624.JPG 

作法:

  1. 大同電鍋內鍋放入泡過的茯苓(撥成指甲大小塊狀)、紅豆放進內鍋,加入7-8分滿的水,外鍋則放4杯水,按下燉煮。
  2. 跳起來後我會讓它悶上半小時,然後加入洗淨的蓮子(如有紅棗),外鍋再加入1杯水。
  3. 等跳起後再加入白砂糖。
  4. 心得: 好吃! 會繼續食用,不過一天最多吃一次為限,第二週的雞湯也有茯苓,感覺不宜重複吃太多。

IMG_7663.JPG 

(我的早餐:奶茶麥片粥加水煮涮豬肉片左醬油,外加半顆蘋果)


邱老師的養生方法我相信並不是絕對適合每個人,畢竟每個人的體質都大不同,更何況還有身上一些特別的小問題,但是我個人認為若是只光靠中藥去調整而不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再好的藥材也是事倍功半,無法真正治本,我也曾經吃中藥吃了半年多,很勤勞的每週去複診,很乖的每天按時吃藥,當然身體是有變的比較好,但是不吃了之後因為飲食習慣沒有改變慢慢又打回原樣,這種感覺就像是女人想變得白晰,除了拼命擦美白產品之外,若沒有認真防曬,恐怕花了大筆銀子也是效果不彰。認真按邱老師的方法執行了兩週後,身體會反饋給妳他的改變,為了健康,我想我會努力執行下去!


arrow
arrow

    homered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