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384.JPG 

2015年是我這輩子最傷心的一年,自從到香港以後感覺身體大不如前,以前總被同事稱讚是”勇show”,也一直覺得自己身體還不錯,自助行也都跟得上Homered那行軍式行程,直到近半年內接連兩次懷孕、兩次流產之後,才發現自己根本是病貓一隻啊!

IMG_7171.JPG 

家人朋友都很心疼我的身體,那天回台灣做檢查,回港之前表姊送我了一本書-「瘦孕」,作者邱錦伶是北京同仁堂台北分館的諮詢師,幫助過蔡依林、林熙蕾調養過身子,按照老師的觀點認為現今社會因工作壓力、飲食習慣及作息不正常,大部分的女生體質都偏向於「寒性」或是「陰虛火旺」兩種,寒性體質按字面上意思大家都了解,就是容易手腳冰冷、經痛、分泌物多且婦科、皮膚或鼻子容易發炎(我都有耶),至於「陰虛火旺」就是除了上述寒性體質的特徵外,因為寒性體質代謝差、血液流動慢無法正常代謝上火的食物,因此也連帶有著上火的徵狀:起床有眼屎、眼睛乾癢澀、嘴破、口臭、發痘、失眠等現象,女生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可以健康好孕一定要調養成「溫暖體質」,雖然「瘦孕」是針對準備懷孕、已經懷孕及坐月子中的女孩兒設計,但不只是備孕中的女孩,女孩們若能好好調養成溫暖體質,除了婦科沒問題之外,皮膚也會變得光滑不水腫,據說蔡依林就是按著老師的調理原則搭配運動才能保持完美身材,這讓我也想去書店翻翻老師的另兩本書:擇食1、2。

當然起初我也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翻開這本書,不過邱老師的養生原則我覺得頗認同,像是老師的四大養生原則:

  1. 攝取優質蛋白質(烹調時間不超過20分鐘)
  2. 下午四點以後不吃葉菜類及水果
  3. 遠離上火食物
  4. 消除內火

個人覺得這樣的養生原則均衡不偏頗,老師也認為每餐都需要有肉、菜及澱粉,比起某些理論限制只吃蛋白質或不吃澱粉,我相信均衡加上微調更讓人維持健康。看完瘦孕後也有些理論讓我著實大吃一驚的,才發現原來我一直都搞錯才搞得體質又濕又寒又上火,舉例來說:

  1. 從小我們家就愛吃水果,在娘家時水果幾乎是全天候供應,我一直覺得水果對女孩子的皮膚很好必須多吃,之前去看中醫,醫生說我是「痰濕體質」,若要吃水果也只能吃:蘋果、葡萄、芭樂、櫻桃,雖然偶爾我還是忍不住會偷吃香蕉(跟猴一樣),但基本上我都只吃這幾類水果;按照瘦孕這本書的原則,水果要在下午四點前吃完,老師的菜單上也只安排在早餐吃兩種水果,分量分別為:半顆蘋果及六顆葡萄。六顆葡萄!!?? 以前我都是整碗葡萄捧著吃的,大多也都放在晚餐後吃,看完書之後我也開始調整到早餐吃水果了。
  2. 以前吃了上火的食物,例如麻辣鍋、薑母鴨之類的,就會覺得吃點寒性食物來降火氣就好,結果老師說,這樣反而會變成又寒又上火的陰虛火旺體質,因為寒性體質代謝已經很慢了,會無法順利排掉火。若是上肝火會有:口乾舌燥、口臭嘴苦、有黑斑、膚色黯沉、身體易長息肉,辛香料:香油、辣椒、沙茶咖哩、麻油、油蔥及高溫烘焙、炒過的堅果、芝麻都要避免食用。另外還有一種是上腸火,上腸火的症狀:便祕或腹瀉、排便黏臭、唇乾脫皮(這個我有段時間好嚴重,塗護唇膏、多喝水也不見改善)、小腿粗糙、手上提早出現老人斑,主要就是蛋類製品吃太多,包括泡芙、布丁、茶碗蒸、美乃滋、牛嘎糖、鳳梨酥,及蒜頭、韭菜、蝦子等甲殼類等,確實上述食物都是我愛吃的,以前也覺蛋是優質蛋白質要多吃,早上都會煎顆蛋來補充,對我來說,這是最難戒除的一類食物。
  3. 上述食物造成的上火都是屬於「外火」的部分,還有內上火的部分就是屬於作息及情緒面造成的,按造中醫的理論就是11點肝排毒前要睡覺,這都是耳熟能詳的了,但是此外負面情緒造成的內火也不能忽視,若是壓抑不安、焦慮,胃、腸就容易出問題,若是習慣壓抑憤怒就會反應在肝身上,現在留停後我幾乎甚麼內火都沒有上,這倒是個好現象 哈。
  4. 瘦孕認為肉類以羊肉性溫最佳,依序為羊、豬、雞、魚、海鮮,因為我有子宮肌瘤,很多資訊顯示要少吃羊雞,現在老師的書也說要少吃魚,所以基本上目前料理多以豬肉為主;至於大眾普羅最愛的牛肉,邱老師也表示說牛肉易引發上火及婦科方面的發炎現象,唉! 還是只能吃豬了!

邱老師建議的一日三餐營養比例如下:

起床空腹先一杯溫薑水,這個我的中醫師也有建議我這麼做,之前還加了黑糖,不過書上是說加黑糖容易上火不建議,實際上我們喝了也容易生痰,最後直接喝不加糖的薑水,書上表示若自製薑水記得去薑皮濾渣,可以加點寡糖,我很懶直接買有機店薑粉來泡。

*早餐:雞湯一碗(註)、澱粉適量、火鍋肉片3-4片、兩種水果(各1/2顆或6口)

*午餐:澱粉適量、肉1/2碗、2種蔬菜(1碗,可為葉菜類)

*晚餐:澱粉適量、肉1/2碗、1種蔬菜(1/2碗,不可吃葉菜類,以根莖花果類蔬菜為主)

註:老師書上有公開四周養生雞湯食譜(擇食書中也有介紹),主要是MC來的那週開始喝,每周換一種,順序為:炙首烏補氣雞湯、四神茯苓雞湯、天麻枸杞雞湯、清疏休養雞湯。

IMG_7177.JPG 


心得:

  1. 立馬煲了雞湯,因為在香港找不到雞骨架燉湯只好用了全雞,所以湯品會比較偏油(冰著後可撈掉浮油),燉好後所有食材、藥材都要撈淨,冰在冰箱每天喝一碗(7天分);目前還在第一週,雞湯很好喝,覺得水腫的狀況改善一些,起床不會臉部浮腫,也不會有疲倦濕重的感覺。
  2. 早餐很難準備,若要剔除吐司(含蛋)、荷包蛋我真的不知道能吃甚麼,況且我才學會美而美美乃滋做成的火腿蛋吐司解鄉愁,美乃滋本身就是蛋製的,再加蛋、吐司,真的是違規到不行;所以變成老公在家我才弄火腿蛋,老公出差我就盡量吃燕麥粥加火鍋肉片(好怪的搭配),早餐就…..盡量吧!



*****************以下為本人悲慘世界紀錄,文長慎入******************************************************

第一次驗到兩條線是在五月份,就在母親節左右,這種期待已久的喜悅,相信很多媽咪們都能了解,每天忍不住用app查詢著BB每週的成長變化,叮嚀著肚子裡的BB要乖乖長大,還記得六周時第一次從陰超聽到寶寶的心跳,像火車過山洞一般發出噗嚕噗嚕的聲音,雖然沒有感動到要噴淚,但我永遠都忘不了那個聲音,醫生交代十週後再回診,因為聽到心跳聲感覺很放心,但就在某天尋常的上著班很愛睏的午後,覺得肚子有點下墜感(就像MC快來的感覺),一到廁所就發現出血了,頓時整個人都嚇醒了,顫抖地打給Homered,我們打給了原本產檢的婦產科看能不能緊急掛號,結果醫生去接生了,診所護士叫我趕緊去大醫院,香港看醫生沒有像台灣那麼方便,這家婦產科不行還有好多其他婦產科可以選擇,香港通常需要預先掛號,最快都要掛到3天之後,Homered急忙帶我直衝法國醫院(聖德勒撒醫院),等了快四小時後終於輪到我了,醫生照了陰超後很冷酷地說胚胎已經看不到心跳了,大小也維持在六週多的大小,也就是上次產檢照到心跳後,胚胎就已經停育了,所以出血應該就是所謂的過期性流產,天啊!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 我自認為是看很開、很坦然的人,但還是忍不住痛哭、心碎,為什麼我無法保護好我的孩子,忍不住想問天我到底做錯了甚麼,就這樣,開始了我的小產月子,到回到工作崗位我都隱約的不開心,尤其看到小我幾週懷孕的同事都可以昭告天下(滿三個月),真的心裡說不出有多心痛與憤怒,我甚至覺得這樣的痛老公也不會懂,大家的安慰你心裡都明白卻始終治癒不了你的痛,我也知道這是自然淘汰、養好身子小天使就會回來,只有經歷過才會明白,無論這個胚胎健不健康,你失去的真的是身上的一塊肉,不痛……根本不可能。

IMG_3416.JPG 

很快我就打起精神繼續生活,為了保持正面樂觀,我們去爬了一直想去的龍脊,也去挑戰了梅窩到愉景灣的階梯地獄,謝謝Homered總陪著我去我想去的,也因為開始運動心情真的慢慢的好起來了(我真是個樂觀正面的人!)

o3 

就在父親節左右,我又驗到兩槓了,頓時人生充滿太陽與希望,因為我相信我的小天使用最快的速度帶上他遺失的東西又回來了,這次為了保持平常心我們刻意想等到8週後再去看醫生,殊不知這次這麼快又懷孕真的是煎熬的開始,六週就開始出血,緊急請假還買了小白球在家安胎,七週去醫院檢查時醫生怎麼也找不到著床的胚胎,因此建議我去抽血(HCG Test),若是正常懷孕下,你的HCG指數48小時候要呈現1.6~2倍成長,在忐忑了2天之後,指數不但低且成長只有1.5左右,醫生不斷維持抽血及陰超觀察,畢竟已經八週要說看不到胚胎實在也滿不正常,所以心裡也多少覺得不太妙,卻還是不死心的查詢著國內外媽媽的文章,看看有沒有人指數低、翻倍不夠卻最後能順利反轉生下健康寶寶,當然奇蹟不是沒有,但幸運女神並沒有眷顧著我,醫生某天表情凝重地跟我說,他們懷疑是子宮外孕,因為我有附件腫塊,懷疑外孕是在卵巢腫大的部分,他們處理不了開了介紹信希望我到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子宮外孕的治療普遍分成兩種:一是打化療針(MTX),另一個就是內視鏡去拿掉胚胎,像我這種根本找不到著床胚胎在哪,偏偏HCG指數還在持續長大的,他們認為打化療針是比較適當的處理。香港的醫生真的說明得非常仔細,也很認真地給我們建議,不過先前一直聽到香港公立醫院服務相當嚇人的傳言,我們還是急忙訂了機票,直接衝回台灣治療。台灣的醫生看法也相當分歧,某大醫院就建議我開內視鏡會比較清楚,若在輸卵管也可以直接處理掉,還拍胸保證切掉一邊輸卵管並不影響未來懷孕機率,老實說我對這說法相當質疑,為慎重起見我們又掛了另一家醫院,第二位醫生在看完超音波結果及HCG指數之後,相當鎮定地跟我們說,我的指數才600多,他認為並沒有”爆管”危機,且指數已相較香港檢驗時還低,他覺得已經開始出現流產跡象,建議再抽血觀察指數是否持續下降,就這樣確定指數持續下降後我們又回到了香港。

IMG_5164.JPG 

IMG_5169.JPG 

IMG_5172.JPG 

 

IMG_5418.JPG 


回到香港等了一週後,硬著頭皮去了公立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報到,我必須承認我真的不懂香港的醫療體系,拿著私家醫院給的介紹信我到了伊利沙伯醫院的日間門診掛了婦產科,老實說,公立醫院護士態度真的很不錯,她們一臉疑惑的互相討論隨後跟我說我不該掛日間門診,這邊要見到醫生通常都要好幾週以後了(?),她們要我當下先到急診室辦理入院(?),可能還趕得上醫生看診,一聽到急診室還要辦入院當下我有直接回家的衝動,來到急診室後發現香港的急症室跟我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很快我就到了婦產科,醫生照完超音波後發現子宮內有個不全的胚囊,他們建議馬上住院接受藥流或手術(一整個也太快,姐姐我還沒心理準備啊)。找了一天我們又回到伊利沙伯醫院進行藥流,是採用前列腺素(Misprostol subl Tab),含在舌下吸收,每三小時要吃一顆,每個療程3顆,香港醫院為求安全,要求服用前兩顆時都要待在醫院內觀察,至少第二顆吃完兩小時內才可以出院,原本很急著回家的我,護士也一直說服我把三顆藥吃完沒事再走會比較安全,就這樣我在伊利沙伯醫院的病床待上了一天,護士小姐、醫生人都很好,並沒有感受到所謂的服務很差,雖然醫院伙食實在是太”健康”了,沒有很好吃,但重點是,相當便宜,我這樣佔了床位一天吃了兩餐、三顆藥還有餅乾點心才付了HKD150(相當台幣600元),想到之前在私家醫院照陰超、抽HCG一次就要HKD1200,眼淚都要飆出來了,早知道早點來啊!!!

IMG_5165.JPG

 總結就是,非常感謝伊利沙伯醫院婦產科及病房的護士醫生,讓我感受到香港令人驚訝的好服務。


這次從懷疑子宮外孕煎熬到正式處理完成搞了快一個多月,從原本害怕輸卵管會爆炸,到發現子宮內不全的胚囊,說真的我覺得很感恩,雖然再一次我就會被定義為習慣性流產者,我甚至不知道下一次懷孕是否還會碰上一樣的事,但是上天沒有讓我失去我的輸卵管,但這是一個警訊……表示我身體某部分已經出現問題,必須用更積極的態度去改善,因為如此,工作上我辦理了留停,老實說,我從來沒想過不工作的生活,畢竟家庭主婦並不是我的興趣,我喜歡我的工作,工作帶來的金錢上的優渥曾經讓我非常的優越,我可以買下任何我愛的東西、我可以豪爽的送給家人、老公很多需要或不必要的禮物,但是漸漸明白的是,當你沒有健康的身體,再多的奢侈品、再多的財富都無法令你真正的快樂,我可以拎上一只八萬塊的包包,但身體上的不適及生命裡的缺憾用再多的虛榮感也永遠彌補不了,也感謝老公的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的申請了留職停薪,因為我們已經明白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當我心情低潮時,我開始看爸爸去那兒第三季,就這樣我的痛被孩子們的天真救贖了,我想,生命中不可避免的衝擊來了,只能面對、接受學著改善,我不是不難過,只是我沒有失去過希望。現在在家學了做菜,享受下廚、也享受老公吃飯時的快樂,之外,幾乎每天早上會到健身房騎半小時的腳踏車,下午慢跑半小時或是肌耐力運動半小時;過去因為心肺功能不佳,跑步200公尺就開始氣喘、頭暈目眩,所以一直都不敢嘗試慢跑,這一個月來,每天騎腳踏車時速維持在30公里以上連續騎半小時,心肺功能也慢慢有所改善,昨天竟一口氣跑了4公里,真的很有成就感。

IMG_7209.JPG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瘦孕 寒性體質 懷孕
    全站熱搜

    homered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